前陣子家中電腦Windows 10升到1903把玩一下後發現音效中有個spatial sound的設定,裡面有一個Dolby Atoms for Home Theater的選項。點選以後出現要去Windows Store下載Dolby Access的app,我想應該是Driver或是Service吧。





下載並完成安裝後,就可以啟用Dolby Atoms的空間音效了。其中Dolby Access有支援Atmos for Headphone是需要購買的;而for Home Theater是免費使用。






首先說明本人的PC環境是Windows 10 x64 1903版 組建是18362.175,CPU及主板是Intel 9th,使用主板聲音晶片的HDMI接到Yamaha的rx v667(有支援到Dolby TrueHD),測試了一個晚上感覺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其它設定沒弄好還是本來就是半成品,遇到一些問題。

測試時Windows 10的音效控制台播放設定中選 Dolby Atoms 5.1 喇叭,播放內容的空間音效選Dolby Atoms for Home Theater。

此設定的狀況有以下幾個問題:

1. 在Dolby Access app中播放內建的一些電影及遊戲片花或預告,AVR可正常點燈發出聲音,但AVR所顯示的是Dolby Digital Plus而不是Dolby TrueHD。就我所知雖然我的擴大機不支援Atmos但Atmos標榜可向下相容,之前也驗證過Atmos的BD片也能顯示Dolby TrueHD。但不知為什麼Windows 10的Atmos只能在我的擴大機秀出DD Plus?

2. 在一般Windows環境下測試播放MP3音樂及玩遊戲時皆無聲音,但音效控制台的VU meter我看是有動作而且擴大機也點燈並顯示Dolby TrueHD。這樣表示有接受到正常訊號才對。但這點小弟實在搞不懂為何擴大機的喇叭完全無聲音輸出?

3. 網路上搜尋有支援Windows 10 spatial sound的遊戲,發現有Forza Horizon 4、古墓奇兵:暗影以及惡靈古堡2重製版等10幾款遊戲。小弟我剛好有古墓奇兵:暗影以及惡靈古堡2重製版但都還沒玩過。打開這2個遊戲後發現擴大機仍是顯示Dolby TrueHD,一樣無聲音。進遊戲設定分別選擇Spatial Audio及Dolby Atmos後重開遊戲還是無聲音。





4. 至Steam社群中搜尋一下,看到有一篇說要在Realtek的中控設定裡選擇啟用front以及rear的audio out可以同時發出不同的音效。照做後仍無聲音。


測試到此就放棄了,只是不知道是我的設定有問題還是真的一定要有支援Dolby Atmos的播放設備才能讓Windows 10發出正常的Atmos音效?

有無達人們成功使用過這個Dolby Atmos for Home Theater嗎? 可以請教如何設定使它正常發出聲音? 感謝。


PS. 就我所知如用主板的HDMI port輸出聲音,當然是Intel處理器內含的UHD顯示兼音效處理器來處理聲音,再往後丟至Realtek controller接手各種DAC及ADC,再類比輸出或數位輸出至設備端。

我現在就是在懷疑Windows 10的Dolby Atoms for Home Theater空間音效介入後在打包各audio stream過程中出了問題,整體訊號的header或flag是正常,但內容也就是multi-stream的各audio channel是不正常的。也許輸出送至擴大機端後,擴大機不知各audio channel是給哪一個喇叭。

我也是懷疑有可能是擴大機不支援Dolby Atmos的內容導致無法分辨各聲道給哪個喇叭,所以無聲音。

因此結論我也可以列出Windows 10的這個Dolby Atmos for Home Theater空間音效無法向下相容不支援Atmos的擴大機。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62&t=5835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mberyalanf3 的頭像
    kimberyalanf3

    遊戲主角

    kimberyalanf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